凝一抹清涼,撚一指荷香

風掠,雨歇,簫音嫋,誰家美人出浴百媚縈?
花無瑕,粉若腮,白如玉。始時,許有三兩片,含情脈笑,嬌羞欲語,招人惹愛;忽有張開,熱情洋溢,爭奇鬥豔,含笑依依;傲然怒放,則襲水踏月,撥雲推霧,靜然端莊,落落大方。
葉晶瑩,翩如翡翠,勝若精靈,不沾煙火。如蓋似傘,似毯若裙,許有昂首傲立,或俯身低眉。荷盤綠兮承露,荷蓋擎兮傾盂。浮波兮貼水,掩藻兮戲魚。馥鬱明麗,青翠欲滴,柔婉靦腆,楚楚動人。
雨過,含羞。花鮮,葉輕狂。嬌花照水,和風送香。風繞指柔,情與風濃。池塘幽動,淩波起舞,迷引蜻蜓花上,蛙憩蓮中央。錦鯉偶露背,蜻蜓雨後飛。露落玉盤,閃爍晶瑩,回眸顧盼,眼波流轉,顆顆含香,眸眸盈情。又似靈動音符,隨風躍躍,傾有珠落,漣漪潺潺。
窈窕佳人,在水一方。仙姿佚貌,冰肌玉骨。柄柄朵朵,聘聘婷婷。少許眉開眼笑,嫩蕊搖芳;些許“卑躬屈節”,嬌羞低語;少許皓齒明眸,曼舞輕歌;些 許媚外惠中,柔情四濺。輕輕聽,暖暖掂。葉的呢喃,柔情深種;花的淺唱,滿溢溫情。荷之心語,眸眸迭香。深深吸,香味縈鼻,清香四溢,芬芳沁心,銷魂沁 脾,馥鬱如凝脂,伸手可觸,沾衣不散;淺淺嗅,心醉,神迷,人癡不矣。盈一眸清涼,撚一指荷香。心若縈香,定益遠香清,步步荷花仙。
魚兒謔躍,鳥兒嬉水。飛鳥與魚,短暫凝眸,癡癡不語。一水之隔,煙霧兩茫茫。鳥嬉魚躍,睦睦和和。只是驀然回首,闌珊間,眉眼迷離,似棉若水,似水勝棉,楚楚生憐。“別離未免傷新客,相守應當寂寞葩,只盼來生相遇時,我為煙雨你為荷。”
飛鳥與魚,似等待,猶告別。紅藕夢寒思不斷,情真何笑緣深淺。孰是孰非,又怎能不明?情深情淺,又怎能不曉?
“花閣長亭,知遇三載,素箋成灰,誰擱淺了誰的孔雀東南飛?煙樓寒渚,紅綃香斷,醉影驚鴻,誰呢喃了誰的斷橋殘雪?夙世羈連,梅渺夢闌,苼苼綰寒,誰婆娑了誰的不思量,自難忘?逗雨疏畫,嚼蕊弄弦,篆煙殘燭,誰辛薄了誰的雨霖鈴?莊生曉夢,滄海月明,藍田日暖,誰惘然了誰的錦瑟琴弦?心若相連天涯也在咫尺間。
一曲琵琶相思曲,高山流水兩相和。禪入情,風入夢,醒時染了疼。血菩提一百零八,顆顆相思散落地。諾許的生死相惜,又怎能遙遙無期?佛陀忘了敲鐘,晚風忘了弄月。春暖燕未歸,花開未見紅。纏綿悱惻,悱惻纏綿,飛鳥與魚,誰是誰的前世,誰又是誰的今生?
驚擾的凝眸,片刻的清夢,千古的情事,輕掂慢攏。素筆握,墨卷閱,塵囂聽,禪音悟。飛鳥與魚,彼年豆蔻,誰許誰的竹馬青梅,誰許誰的世世生生?
世間情,人間愛,三分涼,七分暖,足矣。枕荷瓣入眠,今朝此時,明年彼刻,誰與誰耳鬢廝磨,繾綣悱惻。誰又擾了誰的紅塵,相濡以沫。“你轉身一瞬, 我蕭條一生。既然琴瑟起,何以笙簫默”。飛鳥涅槃,鯉魚躍龍門,意定情毅,鳳嬉鯉躍,荷香鬧荷塘,清涼溢滿塘。鳳追龍趕,你追我趕。清夢,心香,童話未央。
恬淡光陰,淺斟低唱;青澀年華,輕舞飛揚。紅塵過往,陌上花開,一曲情懷撫琴渲染了誰?風月如煙,琴瑟和鳴又繾綣了誰的眷戀?經年的詞章,牽動了多少欲說還休;一份靜美,婉約了多少紅塵;一眸暗香,潤澤了多少如荷的悱惻。思緒飄零,墨香傾指,光陰蔓延,素心啄面,淡了濃妝,沫了心語”。不求深曉,只願眼中美好珍藏,溫潤文字心兒安放,任生命的潮水湧動,我自安然,纖於一方。盈一眸清涼,撚一指荷香。
一人,一心窗,清水滌心,文字取暖,簡單明媚,愉悅滋長。愛徘徊,微笑樂西湖。你我,西湖一朵荷,靜守一隅,或開於一心。用花開花落的般若,輕描淡 寫隨遇而安。世間百媚千紅,紅塵陌上,不妖不媚,不張不揚,恬淡素雅,不染纖塵。卻以一抹遺世獨立的清涼,一襲饒世的習風,潤澤著這片荷塘,守護著這裏的 荷香。
夏葉偶飄零,月夜輕掂至。夜朦朧,影中有形,水中有影。最想说的话在眼睛里,草稿箱里,还有梦里。月光吻 荷,人靜月幽,清涼入懷,荷香觸指。此時若橫笛短吹,甚是喜樂。荷影綽綽,心事清清,縷縷絲絲,嫋嫋生香。微風輕拂過,荷香隨歌至,若隱若現,漸濃漸淡, 絲絲麻麻,麻麻酥酥,綿綿軟軟,似有若無,不在眉梢,便落心間。綠荷舒卷涼風曉,紅萼開縈紫蒔重。清風不解癡人語,卻送暗香溢滿塘。
須臾之歡,如荷開落,何必執著。曾經最美,未曾辜負;落花散盡,不曾蹉跎。不亂於心,不困於情,不畏將來,不念過去,如此,甚好。
青春未央,聚散是雲,孔子“直八”,板橋糊塗,阿Q自嘲,你懂,我知道。不用“待明日,尋舊,十八裏相送,隔水遠眺”而戲波逐水。眼眸,心靈,生活。憶起落,思繁華,桃源香茗,琴音明鏡,淨心向暖,清淺入禪。雲淡風輕,過往不驚。些許嫣紅散落,驚鴻不過一刻。但於永恆,卻是一生。
歲月,驚鴻,瞬抽離,莫徘徊,時光已老,青澀早不再。心存清涼,淡然自若。希,舍否?念,空否?拈花輕笑,盈一眸清涼,撚一指荷香。
書一卷,神如仙,心如蘭。梵音一曲,不為參悟來生;眸子盈盈,不為情緣離殤。惹誰?驚誰?誰在吟詩?誰在笑?溫書,寫字,聽禪,悟佛中語,惜花開花落。佛,由心生,由心立。花,為緣開,隨緣落。菩提一指,拈花一笑,天地希冀,否極泰來,終尋誰?回眸,淺笑,煙繚繞。淺淺心事,淺淺漾。淡淡思緒,淡淡眸。
沁一壺荷花茶,攏一地荷花心,心靈散步,樂不思蜀,流連往返,情深游離,不喜張揚。冥思無際,茶香靡靡,豁然明朗,如荷之輕拂淺笑,自若泰然,不細思,不獨酌,卻滿口溢芳。
清輝喜滿地,風撩漣漪起。月下花前,淺斟淡飲。愛若盛開,美景自來。紅塵煙火,人生百態,時光荏苒,風月流轉,愛由心生。琉璃歲月,靜觀過往,嫣然淺笑,入懷,不止。
醉笑紅塵三千場,潑墨吟詞莫言殤。枕一瓣荷香,聽雨叨時光。心未靜,情卻醒。笛裏三弄,人去,雨歇,荷心香。
“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到,修道之為教”。“人情反復,世路崎嶇,行不去處,須知退一步之法。行的去處,務加讓三分之功”。讀荷,懂荷,賞荷,思荷,荷(和)為貴。
盈一眸清涼,撚一指荷香。靜由心生,香由心起。人心本無染,心靜自然清。淡淡的清香,沁人心脾。淡淡的純淨,濯洗心靈。讓心性回歸,充滿希望。摯一淨土,讓心不再下一季的雨,讓夢不再碎一池的萍。以一顆無塵的心,還原生命的本真。悠然,隨心,隨性,隨緣。
輕輕地呼吸,淺淺的微笑。把握好屬於自己的每一時,每一秒,每一個清晨。時光不會逆行,一花凋零荒蕪不了整個春天,一次挫折也荒廢不了你整個人生。最美的你不是生如夏花,而是在生命的長河裏,波瀾不驚。那麼,在這個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,只要我們心中的太陽永不落,純“淨”一直在。那麼,就讓我們“盈一眸清涼,撚一指荷香”,靜守一份安然,淡墨紅塵。有生之年,只訴溫暖不言殤,一程山水一華年!